close

無功不受祿

  每天用功參禪、按時接受他人供養的修行者,在一場與魔境的對抗中,以定力度過這項考驗,並體悟到無功不受祿的道理。

  有位修行者,每天用功參禪、精進地研究佛法。他平日的生活,都由一對母女虔誠地按時供養。經過好幾年後,修行者自省:我只是一個人修行,這樣會進步嗎?我到底定力夠不夠呢?是不是要一直過著這種孤獨的日子呢?這樣對嗎?”

  思考之後,他很想出外參學,便向這對母女提出自己的想法。婦人說:您既然想出外參學,倒也是一件好事。但是,您是不是可以再慢幾天,讓我為您做一件衣服禦寒?”修行者想想:也好啊!如果天氣變冷了,的確需要件衣服,便答應她慢幾天再出門。

  過了幾天,母女送了一件衣服來,向修行者說:這件衣服是我們母女日夜趕工做好的。我們一針、一線、一句佛號地縫,祝福您一路上能隨願滿意。修行者很感恩地接受了。這位婦人又拿出四個元寶,向他說:這是給您路上當路費花用的。修行者也很歡喜地收下來,准備隔天就要出發。

  那天晚上,修行者正在打坐,四周非常的寧靜;就在他心思很寂靜的時刻,忽然間前面現出了一個境界:一支打鼓、吹奏的隊伍,遠遠地一直走過來,來到他面前。有位童子手捧著一朵很大的蓮花,邀請修行者坐上蓮花座。

  但是,修行者內心自我警惕道:這個境界是魔的境界嗎?隨後他不斷地提醒自己  不管是什么境界,都要穩定自己的心,不要動搖!但是這位童子還是再三地邀請他,後來修行者就把身邊的引盤放在蓮花上面,這境界就消滅了。

  天剛亮,母女送飯來的同時,也順道向師父送行。那時,婦人手上拿著一支引磬說:師父!昨晚在我家馬廄裏,母馬生下一只小馬!可是那只小馬一生下來就死了,身上還插著這支引磬。這支引磬不是您的嗎?為什么會插在初生的小馬身上呢?”

  當時,修行者接過引磬,頓時全身冒出冷汗說:一件衣服就是一張馬皮,四個元寶就是四個馬蹄。還好我的定力穩,不然就墮入你家當牛馬。修行者覺得很可怕!如果平白接受別人的供養,而心如果沒有定力,確實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心能造就一切功德,但也能造就一切業力。有的人盡管有一念虔誠的心想修行,卻常常起心動念,現煩惱狀。其實,煩惱多了,業力就在煩惱中現前了。

  由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無功不受祿。在修行中,需要好好調伏這念心,要知道不清淨的心念,分分秒秒都是業力;起心動念都要戒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