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多上供下施

 

李秀娥撰文

 

最近心中一直有股念頭想寫下有關自己親身經歷到的事,特別是有關靈界的眾生之所需。記得去年聽聞海濤法師的電視弘法時,曾聽法師說及最好是有實際的供品誠心上供獻給諸佛菩薩及下施四生六道眾生。但若不方便時,則可以用觀想式的來上供下施,如果可以觀想得到自己所吃過的任何食物,只要你想得起來,就儘量去觀想,這些受苦眾生就可以享用得到。即使你有事要到外地去,無法再對住家附近的眾生來做實際的甘露施食或下施,但只要你在遠方有心觀想時,也招呼住家附近的眾生一起享用時,他們也可以因此得到食物的觀想式施食與慰藉。

原本我對此沒有概念,只是單純地聽聞海濤法師的教導,所以儘量在台北內湖家中時,我會儘可能地每日午後在前陽台做一次甘露施食(一小撮燕麥片+水),後來也隨著無形的眾生對我的累次提示,讓我身體會突然產生一點微微的暈,或是微微的刺痛點、或是穴道被按住等,來提醒我他們需要食物了。他們想要吃的,包括我們日常吃的早餐素食土司比薩或素食麵線、午餐的素食時蔬麵或素水餃、到豐盛的晚餐素食合菜,以及水果、餅乾、話梅,甚至是睡前酒等,都會是他們想吃的東西。

而這些無形的眾生跟我表達想吃東西時,有時候其實是很客氣的,他們有時候會在我已經吃完東西後,正在洗碗盤時,才突然跟我表示也想吃,所以只要我被提醒了而趕緊心中笑著觀想:「不好意思,謹將此食物做上供下施。」我那微微不舒服的暈、或是刺痛點,就會馬上消失無蹤,所以我知道他們真的會來索討食物,只是我老會忘記,有時候只顧著自己吃,而忘了心中要事先做上供下施。

有時候這些無形的眾生他們則會等不及,才在我還在準備晚餐的素食食材之清洗及刀切時,就已經來提醒我了,所以我當下眼中望著自己手中的食材,心中便會馬上想著:「謹將此食物做上供下施,嗡啞吽…嗡啞吽…。」後來我還會再補充觀想著告訴他們:「不好意思,我還沒煮完,你們得耐心再等一下,我邊炒時你們就可以邊聞炒菜的香氣了,也請你們教我把菜煮好吃一點,那我們都可以吃到好吃的食物了。」

最近我想到了,而在心中跟這些無形的眾生說著:「你們放心,只要有我在的一天,只要宗榮和我有什麼東西吃,我們一定也請你們一起享用,即使我在心中一時忘了請你們吃了,也請你們不要客氣,也隨我們一起享用,若有需要趕緊提醒我一下,只要我做得到的,我一定也會對你們上供下施的。」

說來好玩,我感覺到跟在我身邊的這些無形的眾生想吃的東西,除了一般的素食食物外,他們也會來跟我討香菸抽。記得去年有一回,因宗榮本來在看電視,所以手邊抽了一支香菸,但他看完電視後,那支香菸他尚未抽完,就把它熄了而擱在煙灰缸上,後來他便走到電腦桌前坐下,轉而看電腦上的訊息了。

而我在一旁悠閒地走動時,望見留在客廳裡的半截香菸,便順手拿起半截香菸,想拿到電腦桌旁的煙灰缸裡放著,好讓宗榮可以繼續抽。當我以左手拎著半截香菸,就差兩公尺就可走到電腦桌旁時,忽然我的左手腕上五公分處,馬上起了一點酸痛點,我詫異地自然而然地望著手中的白色尊爵gentle 2號香菸,而馬上意會到無形的好兄弟他們也想抽香菸吶!所以我笑著心裡馬上觀想著:「謹將宗榮的香菸也做上供下施。」說來也玄,當我這樣一想後,那酸痛點真的也馬上消失無蹤了。

所以我也笑著跟宗榮講剛才我所發生的事,並跟宗榮提醒,以後你抽香菸時,也要記得心中請他們抽一下喔!後來宗榮在抽香菸時,只要我想起來,便也會再跟宗榮提醒一下,宗榮便會將點燃的香菸伸手往前一遞,意思是請無形的好兄弟們也享用一下,我後來也能理解為何以前看一些民間的宮廟,如敬奉老大公好兄弟的基隆老大公廟,信徒真的會將點燃的香菸插在香爐裡,真的是有必要的。

當我知道無形的眾生也想抽煙後,今年三月廿六日(陰曆二月十五日),我經宗榮提醒子時在家中先為太上老君和觀音菩薩的聯合祝壽後,到了下午便在前陽台做下施煙供,除了敬備鳳梨罐頭、蔬食湯餐隨身包外,也特別備了一包宗榮的香菸和一瓶金獎紅高樑酒,來下施給無形的眾生,好讓他們可以享用。後來宗榮則好意提醒我:「妳幫他們點一根香菸吧!」我心想:「好啊!既然宗榮不怕我浪費一支香菸,而願意真的敬奉一支香菸給他們吸,更好。」我知道海濤法師說過:「有些鬼很執著,需要真的將食物燒成煙,他們才能靠吸這些煙供產生的煙而吃到食物,所以在煙供時可以放一些餅乾、奶粉下去燒,會更香;也可以加一些藥粉,幫助無形的眾生他們治病,不再受病苦。千萬不要以為將可以吃的食物或藥燒成炭、燒成煙,是浪費食物、浪費藥,很多眾生很執著,在受苦,真的很需要煙供、藥供的煙來幫助他們離苦得樂的。」

海濤法師也說過:「我們修行人做任何事,凡穿衣、吃飯、睡覺等等,要心中想著我們是為眾生而穿、而吃、而睡。」「妳們女性穿衣服千萬不要穿得太性感、太暴露,也不要學人家露事業線。我們穿衣服不是為了要凸顯自己的身材、美麗或俊美,穿衣服要穿得莊嚴,是為了度眾生,讓眾生見到我們而心生歡喜、景仰與效法之心;吃東西不是為了享受美食,而要心中想著我吃東西是為了眾生而吃,為了有好的體力與營養可以行菩薩道度眾生,助眾生早日離苦得樂;我們睡覺不是為了疏懶的貪睡,而是為了眾生而睡,可以充分休息,補充好的體力,來行度眾生的誓宏大願。」「包括洗澡時,我們也要發願……。」但因我記不得海濤法師對洗澡時如何發願的教導,所以無法照著發願。

但是,當我聽了海濤法師的這番弘法演講後,我後來在放洗澡的熱水時,便也會在心中同時發願:「謹將此熱水上供下施,願眾生都能洗滌身心、洗盡一切的塵勞與憂傷,身心皆能潔淨。」

說來好玩,今年有一次我們返回南投探望公婆,當在老家陪婆婆看完電視後,夜晚回到美滿天下的新家,準備放洗澡水時,我因換了環境,一時忘了在台北時的發願祝詞,這時卻馬上感覺到眉心一陣微暈,此刻我直覺地想起忘了放洗澡水時的發願了,所以趕緊在心中默默發著上述的祝願,當我心中發完此願後,那突來的一陣微暈也馬上消失無蹤了。所以我心中也知道原來這些無形的眾生也真的需要我做水的上供下施與祝願的。後來我上網才知道淨空法師也提醒佛弟子在洗澡沐浴時的發願:「沐浴身體,當願眾生,身心無垢,內外光潔。」

有時候想想,真要感謝像海濤法師或淨空法師等這些善知識,有他們在前面做修行的好榜樣與示範,如此日以繼夜孜孜不倦地的辛勤教導,才讓我們這些後進有學習與瞭解的機會。此外,我也需要感謝處在虛空中的諸神佛菩薩的默默引導,和無形的眾生們,也因為有他們的存在、欠缺與渴望,時不時會給我的微微酸痛或微暈的提示與感應,所以我才能在修行路上有這些真實的體驗與學習經歷可以分享,這是我最近的靜修心得的整理,藉此園地與大家分享一下。

 

附記:感恩此文上傳後,網友「噶瑪德謝道德」好意提醒在海濤法師所教的煙供法中,強調不宜在煙供時下施供香菸,因為在佛教觀念中吸香菸者會墮入三惡道,佛教較慈悲與嚴謹的強調素食戒殺、菸酒不沾。但因宗榮與我既往長期接觸的是民間信仰與道教的習俗,這些宗教人士與信徒往往會對諸神與好兄弟敬獻酒、香菸及牲禮,我們夫婦雖然長期茹素,但也不免可以接受民間信仰與道教的以菸酒敬鬼神的習俗,所以也才會有鬼道眾生來向我表示想抽煙之意,故而我們也會願意施予煙品、酒品給予他們。我想此處是得補充說明清楚,願意參照正確的佛教煙供儀軌者,請仔細分辨,那就不宜以菸酒上供下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姜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